烧香秉烛问苍天

朱一龙先生

其实不是很喜欢追星这个词,但是不可否认,我确实在做一件过去二十年都没有做过的事。关于追星,我业务不熟练,有的时候搞不清楚各种投票各种平台,我只能被迫佛系。

起初看镇魂,因为是P大的书粉,很喜欢P大笔下的人物关系,爱的刻骨铭心,有血有肉。

而第一次见到龙哥,我才知道书中“惊鸿一瞥,乱我心曲”的感觉。西装革履,斯文清秀。“你好,沈巍”这就是我心中的沈巍。为赵云澜取血,唇色苍白,巍巍一笑“还好,我伤习惯了”看的人心一揪。让我觉得,沈巍就应当是这样。

面面,看到最后,方觉他不过是个以为被家人抛弃的孩子,像是小的时候没人理睬就作天作地的你。然后就觉得其实他做的一切并不是不可理解的。他也惶恐害怕过,最后他将恐惧化作保护自己的盔甲,将自己对哥哥的依赖深埋心底,最后才发现追寻了万年的东西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的误会。

我不知道一个人如何在剧里表现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人,但是居老师确实让我觉得沈巍和夜尊就是两个人,他们的神情,举手投足都带个各自的风采。

真正圈粉的角色是冯豆子,我不能说是了解生活中的居老师,但在各种的拜访和直播中可以感觉得到他是一个彬彬有礼的,慢热的人,就像他自己说过的性格包袱。

但是豆子冲锋枪一样的性格与居老师本人是极具冲突的,豆子离经叛道,算计家里人,但他不是真正的没有心肝,他有上进的心思,急于证明自己,奈何走偏了路。看到最后会觉得豆子让人又爱又恨之余还有些心疼,他是个二十二岁的大孩子,才刚步入社会就要承担起一个家庭的重量。

看过豆子,我便走上了考古的漫漫不归路。

很喜欢居老师的古装。

“谦谦君子,笑魇如花,眸若星辰”这些词似乎都不足以形容他,但似乎也都是在形容他。

连城璧,初见时,鲜衣怒马少年郎,彼时他是世人敬仰的六君子之首,一步踏错误终身,也许,沈璧君出逃是错的,也许他娶沈璧君也是错的。但是,无霜,那个知道他一切黑暗的姑娘却无限的纵容他,爱护他。那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,他亲手将匕首送进无双的身体,泪水雨水交融,他说“对不起,我永远将自己锁在黑屋子里了”那时,那个白璧无瑕的连城璧,再也回不来了,看着一个端方君子一点点的沦陷在世人的恶意中,沦为主角光环的牺牲品。沈璧君死前“城璧,我真的很恨你,你杀了我最爱的人,我最爱的人叫连城璧,他是个真正的君子,是你杀了他。”萧十一郎的结局不能说不好,换个角度想,连城璧在死后收到所有人的口诛笔伐,可又能怎样?他的前半生是为了母亲光耀门楣的心愿而活,遇到沈璧君后又为了得美人倾心而活,从来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活过,到最后却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赴死,也算是给这个人物负重累累的一生解脱了吧。

傅红雪,大概是古龙先生笔下最悲惨的人物,背负了二十年不属于自己的仇恨,他入世报仇,好不容易从一把凶器变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,最后又从一个人变成一具的躯壳。边城的背景设计很衬傅红雪的形象,黑刀上的血砸在沙上,狂风刮过,黄沙一覆,又好似什么都没有存在过,正如傅红雪这个人,不论是在小说中与翠浓,还是在剧中与马芳铃,他都是亲手将一颗血淋淋的真心奉上,又被人狠狠地碾压进尘土。在沙湖旁的茅屋下,他头一次露出如此明媚的笑意,干净,不惹凡尘,但现实到底是不肯放过他这只可怜的小猫咪,有人想杀他,有人恨他,有人利用他,有人自以为是对他好……而他只能与刀为伴,披荆斩棘,杀出一条血路,争取求而不得的偏安一隅的幸福。尘归尘土归土,仇敌,爱人,亲人,朋友,全部成了过眼云烟,天地之间唯他一人,孑然而立。

居老师本人为了拍摄这个角色也受了很多苦,零上四十度的宁夏沙漠实景拍摄,原本就瘦的人几乎形销骨立,埋在沙里的那场戏,滚烫粗砺的沙粒划过他的皮肤,眼睛发炎通红,反而更加贴近傅红雪的形象,在戏里,傅红雪是复仇的神,是地狱的恶鬼,有人恨他,有人畏他,在戏外,他是朱一龙,一个敬业的演员,两个形象相互交织,难舍难分。

最喜欢的人二花小天使,花无谢,多好听的名字,名门贵公子,自小被捧在手心上,不禁感慨龙哥终于有人疼了。无谢古灵精怪,像个长不大的孩子,他给我的感觉像是红楼中的宝玉,一大群姐姐妹妹的围着。折花献美人,我脑海里只有一句话“人比花娇”

浮生,罗浮生,许你浮生若梦,而我只想许你浮生未歇,罗浮生太苦,所有人只看得到他桀骜不羁,他顶着洪帮二当家的头衔风光无限,他不怕见血,但他怕黑,他重情重义,甚至将放在心尖上的姑娘拱手让人,那人是他的兄弟,却不识他的好意,与他反目成仇。又眼睁睁的看着自己从小看到大的傻妹妹跳进火坑,他心痛难当,但他清楚,自己始终是个无足轻重的人物。许你的结局太过仓促,所有人都跟得了瘟疫一样突然就领了盒饭,生哥也不例外。据说罗浮生的结局是居老师改的。既然如此我就不的不说一句“改的好!”了。龙哥开心就好,毕竟看罗浮生方知活着比死去更痛苦。

迟瑞,导演们大概是发觉了龙哥越虐越美的属性,少爷有着极好的家世,有最远大的理想,却爱的那么卑微,求而不得几个字深深地刻在他的生命里。印象最深的是迟瑞为奶奶守灵的那场戏,偌大的深宅,少爷形单影只,跪在灵堂,心中痛极,却死死地咬住自己的手臂不敢哭出声,在外他仍是那个冷静自持的迟瑞,唯独这一刻,他卸下肩上的重担,在那个最疼爱自己的奶奶灵位前哭的像个孩子。

何开心,何不开心?

靳非鱼,子非鱼安知鱼之乐?

初中同桌喜欢刘诗诗,写了一整张桌子的剧评,当初的我是惊讶赞叹的。但是没有办法体会那种心情,如今的我在深夜,做着和他如出一辙的事情,方才理解一二。

最后,居老师,感谢你的出现为我的生活又添加一丝光彩。我们是生活在两个平行世界的人,我希望可以更多的了解你,同时也害怕过于贴近你的生活,还是希望可以继续关注您的作品,希望你可以接更多更好的剧本,拍自己喜欢的角色,未来可期。

PS:吴邪是我最喜欢的角色,没有之一,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,希望我的二次元男神和三次元男神可以完美的融合在一起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4)